木子夜

大概是最近的北京很有秋天的感觉,突然很想出门溜达,所以发起了“随便溜达计划”。第一次我选择了去花鸟鱼虫市场。之前在一个综艺里面被种草了一家,但是由于太远,所以这次选了离家近的一家去初体验。

本次溜达毫无意外始于下午,是一个很荒破的楼,一层主要卖珠宝,二层书画茶叶,地下一层是花市和宠物市场。花市里弥漫着浓浓的百合的味道,掩盖了宠物的异味。大多数店卖的花木很雷同,如各种“抗霾植物”、富贵竹、兰花、法国永生花等,另一些则类似于花店的批发市场,都是处理好的新鲜插花。当然也有别具风格的店,比如卖灵芝盆栽的,卖猪笼草和捕蝇草的。作为腐生植物,猪笼草和捕蝇草出乎意料的可爱,大概是由于这里都是观赏性质的植物的原因吧。另一侧的宠物区以水生宠物为主,大部分是各种观赏鱼,还有各种我不认识品种的龟。但这里的龟大都很活泼,和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很不一样。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奇特的品种,比如蜗牛、螃蟹、还有丑萌的一种鱼和自带荧光器官的或全透明的鱼。除了水生宠物外,最常见的应该是仓鼠了。一路上很多人都在好奇为什么宠物店的仓鼠可以在一个箱子里和谐相处,这估计要成为外行永久的疑惑了吧。有个别店还会卖猫、龙猫、松鼠、兔子等等,毛茸茸的生物的萌度突破天际,尤其是以长毛为特色的某兔和以矿工闻名的暹罗猫,让我有种想把养宠物提上日程的冲动。

一层的店,感觉很一般,卖的东西都差不多。我随机走进一家店,店主对于产品的介绍语速飞起,很考验听力。有此经历后,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外面的展台看,而不是走进去。二层的要好玩很多。书画店大多以中式风格为主,掺带绣品和一些更漫画风格的挂画。还有个别店做的文物玉器,虽然不如当代玉器鲜亮,但各类造型似乎都有在历史书上出现过,店主和当时的一个买东西的奶奶也很和蔼。俩人似乎是好友,嘻嘻哈哈间展示了不少古代玉佩,都很有特色。二层另一侧则是以茶叶和茶具为主。每家店基本都有个茶桌,店主及其熟客就在一边品茶一边唠嗑,顺带着生意就做成了。这种感觉,很闲适,让活在快节奏中的我,隐隐有些羡慕。

最后我在一个阿姨熟练的介绍下被安利了多肉,在另一家小店买了两个,回家自己换了盆,瞬间颜值降低了很多。可能是人年纪大了就需要陪伴了吧,多肉和猫狗就是我觉得很理想的陪伴对象。不习惯社交的我,更喜欢这种私密性更强的陪伴。

评论